Blogtrottr
藝人動態新聞 - 頭條新聞 - Yahoo奇摩新聞
瀏覽 Yahoo奇摩新聞上的藝人動態頭條新聞。閱讀相關報導、熱門新聞等。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劉軒 樂當兒女大玩偶
Dec 26th 2013, 12:43

DJ作家劉軒,今年迎接第二個小孩川川,和姐姐千千只差了2歲,劉軒透漏小兒子很獨立,從嬰兒時期就訓練放上床就能睡,今天帶我們到他家,看看劉軒怎麼當兒子的大玩偶。

音樂工作者劉軒vs.兒子川川:「弟弟在哪裡?弟弟,這是弟弟,他的名字是Lucas,那我是劉軒,哈囉,歡迎來到我們家。」

平日的白天,是劉軒的工作時間,也是川川和保母的玩耍時間,今天多虧我們來拜訪,多了爸爸當玩伴。劉軒:「他的臉形、五官等等,全部都是遺傳我,對,他真的出生頭髮就是這麼多。」記者:「那你有鬆一口氣嗎?」劉軒:「沒有。」

偌大的客廳,其實原本有個漂亮大茶几,為了變成小孩的遊戲區,只好忍痛放棄。劉軒vs.兒子川川:「弟弟,我們去玩聖誕樹好不好,來,聖誕樹。」

劉軒的小兒子川川,去年3月報到,1歲8個月的小朋友,正值語言學習階段,爸爸問什麼,通通開心說好,反應快速、笑口常開,也是劉軒口中Happy Boy。記者:「笑點很低?」劉軒:「非常低,Happy Baby,姊姊比較…,對,姊姊比較那個,酷一點。」

劉軒是名作家劉墉之子,哈佛心理學博士,到過世界各地流浪,做過各式各樣工作,DJ和作家都是他現在的身分,38歲時迎接女兒千千,多了一個身分叫做爹地,40歲小兒子出生,2個孩子難免手忙腳亂,卻也理出了一套應對模式。

劉軒:「台灣人就是有一句話說,第一個照書養嘛,第二個就當豬養,對,哈哈。」記者:「所以這第二個是?」劉軒:「講出來他有點,有一點比較吃虧啦,不過對他是好的,後來我們發現,對,因為從以前小時候照顧大的都已經來不及了,我們真的就把他放床上,然後就說OK,晚安,燈關掉,然後就離開房間。」記者:「真的喔?」劉軒:「他當然一開始的時候會有一些哭啊或什麼,可是時間久了,他自己習慣,現在真的是到了(晚上)8點半的時候,沒問題。」

劉軒vs.兒子川川:「弟弟,我們讀故事書好不好,好,耶,來,你選故事書,來,哪一個。」

每天晚上睡覺前,是小朋友最期待的時光,劉軒會和孩子一起窩在懶骨頭上,唱著最喜歡的故事書。劉軒vs.兒子川川:「嗶嗶嗶,號角在巴士上,嗶嗶嗶,嗶嗶嗶嗶嗶嗶,嬰兒在巴士上,哇哇哇,哇哇哇,哇哇哇,穿越整個城市,乘客坐在巴士上,噓噓噓,噓噓噓,噓噓噓,穿越整個城市,啊,耶。」

劉軒:「好了我們不要一直在這邊唱啦,爸爸唱歌已經夠難聽了,哈哈哈哈,不過他真的很愛音樂,不過我覺得小朋友很奇怪喔,他發展的時候真的是,他們之前都完全不會,可是有一天突然就會了,我覺得很多東西也不適合,讓小朋友太早的時候去學,例如說讓他們去認字,對,不需要逼,有一天小朋友他們自己就會。」

有個知名作家老爸劉墉,寫了許多成長勵志書,讀者們彷彿都跟著劉軒一起長大,然而劉軒獨生子當了16年,17歲時才有了妹妹,童年完全沒有經驗讓他借鏡參考。

劉軒:「見招拆招啊,哈哈哈,姊姊(大女兒千千)她很賊,一開始我是教她,我就說弟弟如果搶妳的玩具的話,妳就拿別的東西給他玩,現在常常就會出現姊弟倆的對話,她就會過去,像是弟弟在玩一個東西,然後她就會說,弟弟給我這個好不好,然後弟弟也不回答她,然後她拿別的東西,弟弟,這個比較好玩,然後弟弟根本不理她,你知道然後就硬塞給他,她就把他另外一個東西拿過來,弟弟就一屁股坐在地上,哇,等他開始會說話的時候,喔,他們兩個可有的唷,哇,對阿。」

但爸爸劉墉不寵兒子、寵女兒,這一套劉軒倒也承襲下來。劉軒:「我個人是更相信,經驗是學習之母,就是父母親你講破嘴巴,你講了一百次,抵不過他自己摔跤摔一次。」

個性就像著大孩子的劉軒,陪小孩玩是主要工作,老婆Cardin負責管生活大小事。

劉軒vs.兒子川川:「布卡蛙、布卡蛙、布卡,哇,我覺得就把它當玩,對啊,大人也愛玩,對所以我們去玩的方法,我們覺得什麼樣的東西好玩,小朋友也會覺得這東西好玩。」

大人的玩具小朋友最喜歡玩,擔任DJ的劉軒,工作室裡有鍵盤和電腦,也是小朋友的秘密樂園。劉軒:「這是我的工作室,就我做音樂的地方,弟弟呢,很喜歡進來這邊,他自己闖進來的時候,就會開始玩這些機器,不過通常我不會把聲音放出來給他聽,今天我是有接聲音,我們來看看他的反應會是什麼。」

劉軒:「你看小孩子就是模仿,可是你不用跟他們說話,你就已經可以開始教他們東西,不要把他們限制在任何一樣東西上面,然後慢慢他們自己的興趣,會自然會展現出來,像是對弟弟來說,真的就發現說他對鍵盤跟按鍵非常感興趣,姊姊的話她就大肢體,她很喜歡比較大動作的,跑啊、跳啊,所以我覺得像未來的話,讓她學跳舞會是很不錯的。」

從單身貴族變成2個孩子的爸,有了孩子,更關心社會,劉軒的生活有巨大的改變,作為創作者也帶給他更多靈感。

劉軒:「說最大的不同,我的家具都沒了,之前有那個漂亮的,你知道白色茶几的什麼,現在…唉,管他的,其實到最後我覺得真的會開始比較關心這個社會,也是從認識小孩子,對生命的感觸,不過更多的是,陪他們玩的時候,你會開始了解大人跟小孩子其實很像。」

從孩子身上,看到了更多自己的不足,每天陪孩子玩,一點一滴看見孩子的成長,享受著當下的滿足。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randonvfka 的頭像
    Brandonvfka

    雅虎百億商品部落格

    Brandonvf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